1- 周江。
2- 轮回战队世界第一。
3- 可能是文手的相声演员。
4- 稳定产出平台wb@莲花君_,其他平台ID请翻阅置顶。
5- 不更新的时候就是在打游戏,要么就是死掉了。

斑驳Chapter9 · 冤死者【中】

· 周江,一个奇怪的哨向趴

· 中长篇,讲故事

· 说好的恢复更新!




周泽楷醒来的动静把旁边的小护士吓了一跳。

——她真的往后跳了小半步,差点把手里装着药剂和针管的医用托盘打翻。

玻璃和金属碰撞着悉悉索索的响了两声便停住了,好容易稳住托盘的护士小步倒退到了床帘边,她满脸紧张地盯着周泽楷,一边戒备着一边用空出的右手拽开床帘,迅速地侧身从那缝隙中挤了出去。

躺在床上的周泽楷转了转眼珠,他知道自己应该正躺在某间医院的急诊室里,刚刚逃跑的小护士可能才给他注射了安定类药物,处于强制镇静状态下的周泽楷暂时摆脱了那些焦躁情绪,精神状态稳定了不少,整个人的情绪也平和了很多。

大脑不再乱糟糟的周泽楷想坐起来整理一下衣物,他在梦里出了一身的汗,被汗液濡湿的内衣紧贴在背上,特别难受。但别说坐起来整理衣物,周泽楷现在就连抬起手臂这件事都做不到——虽然在药物的影响下,他有些浑身疲乏,但还不至于使不上劲——他双手的活动范围明显受到了限制,随便动动就能听见金属与床架发生碰撞的声音。

妈的,又是手铐。

意识到自己又被手铐铐住了的周泽楷翻了个白眼,免不了有些泄气——尽管这次被铐的原因,的确是他自己造成的,怨不得谁。

“小万啊,你在外面等我,我一个人问就行了。”

他正丧着,那边就有人掀开床帘进来了,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周泽楷条件反射地看了过去,那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

周泽楷一直紧盯着男人,直到他走到床边停下。

居高临下的男人穿着一件咖啡色的长款大衣,短发背头,英俊挺拔,鼻梁上架了副黑色的半框眼镜,让他在知性中又多出了几分儒雅,整个人看上去完完全全就是个知识分子——仅仅是“看上去”——周泽楷留意到他大衣领口边露出的藏青色外套,果不其然,男人接下来的话证实了他的猜想:“醒啦?我是温浦区警部分局刑警二队队长,我姓白,叫白星。”

他说完顿了顿,不再往下说,只是看着周泽楷,而后者在与白星对视了十几秒后,才突然意识到他是在等自己的回应,于是周泽楷点点头,表示自己听见了。

“很好。”白星也点了点头作为回应,“知道为啥铐你吗?”

“嗯。”周泽楷应了一声,他还记得被保安按到在地的自己因为破解了东塔的影子之谜,一时间情绪骤然激动,而这次的情绪变化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短时间内过于频繁的情绪波动,本就对哨兵的精神状态有很大的影响,更别说这两天他积压下来的负面情绪完全没有得到搭档安抚,仅仅是靠意志力咬牙坚持着的周泽楷本就处于崩溃边缘,而“这根稻草”直接造成了他的感知过载——周泽楷进入了无意识的狂躁状态。

在感知过载期间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周泽楷完全不记得了,他只知道自己做了个梦,梦很长,也很短,等到他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就已经被铐在这里了。

“非法持有枪械加上暴力抗法,知道判几年吗?”白星板着脸说。

周泽楷张了张嘴,似乎是想说什么却又立刻闭上了。

——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上了法庭就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持枪威胁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属于犯罪情节严重,应从重处理;暴力抗法以妨碍公务罪定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暴力袭击正在执行职务的警员的,从重处理;数罪并罚,六年以上十年以下的刑期是没跑了。

原本表情还十分严肃的白星看着周泽楷的反应,突然就笑了笑:“号码给我吧。”

“嗯?”周泽楷愣了一下。

“你的向导的电话号码,虽然注射了安定,但你现在更需要搭档不是吗?”白星的声音放轻了些,“顺便把带你的总部警官的号码也给我一个,让他来分局做个担保,我们这边才好销案放人。”

“你?你是……”

“我跟你是同类。”白星肯定了周泽楷还未说出口的那半句话,他小声地说:“我从前也是个哨兵,不过已经退役很多年了。”

因为白星的话而张大了嘴的周泽楷突然心念一动,猛地想起了当时他们三人在病房里讨论汤君浩的异常行踪时马剑林与江波涛的对话,他下意识地想去抓白星的衣袖,却因为手铐的禁锢而没能得逞,周泽楷只好竭尽所能地支起了身子,急切地问道:“你的能力是不是‘瞬移’?!”

周泽楷话音刚落,白星就皱紧了眉,他似乎十分介意着自己的能力被他人提及。

“是不是?”周泽楷压根就没注意到白星的表情变化,只是一心地追问着。

白星眼瞧着他的情绪又开始激动,明白自己如果保持沉默,很有可能会再次导致周泽楷进入感知过载——他可是个哨兵,做不了安抚另一个哨兵的工作——于是白星朝周泽楷做了个噤声的手势。他警惕地拉开床帘确认了一下外面的情况,随即白星点点头,小声地说:“我的能力确实是‘瞬移’,可以让目光锁定的物品被动转移,作用范围是十公里。”

“你——”

“但是!”白星粗暴地打断周泽楷,“但是,我妻子的死导致了我的共感系统受到重创,能力也受到了影响,现在只能移动一些小物件,范围也许是五公里,又或者更短。哦,我的妻子就是我的向导。”

周泽楷没有失去过江波涛——他也不想失去江波涛——但他也明白,对于一个哨兵来说,失去自己的向导,几乎就等于硬生生的撕裂灵魂。在搭档死亡的瞬间,哨兵就不再是神之骄子,他的精神将被不安和恐慌填满,而他的世界也将永远荒芜残缺。

很少有失去向导的哨兵能活下来,他们大多都承受不了分裂灵魂的痛苦,或在精神崩溃之前自杀,或在感知过载后被塔“处理”掉。像白星这样在搭档死亡后能够顺利退役的哨兵寥寥无几,周泽楷很难想象,这位看上去文质彬彬哨兵是拥有多么强大的精神力和坚韧的内心世界,才能够承受住这种折磨,在这破碎的世界里煎熬着独自生活。

扪心自问,如果让他永远地失去江波涛,周泽楷绝对会发疯,而且疯得比任何一个人都厉害。他可以接受与江波涛的暂时分离,却绝不敢去想象江波涛彻底离开他身边的日子。那是他的珍宝、他的爱人、他的半身,是永远无法被替代的存在。

“……对不起。”周泽楷本还想问问白星是否认识汤君浩,是否对他的异常行踪有所了解甚至是提供帮助,但听完白星的话,以及察觉到他在说完这些后明显低落下来的情绪后,不知道该如何宽慰他人的周泽楷也只能在道歉后选择转移话题:“那,你知道东塔的事情吗?”

“‘11.12大规模集体失踪事件’?我知道,你今天去帝泾大厦就是为了调查这件事的吧?很遗憾,我帮不上忙。”白星叹了口气,“对不起,我已经脱离你们的世界太久了。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警官,不再使用也不能使用‘瞬移’,毕竟我已经没有我的‘保险丝’了。”

白星开了个不怎么好笑的玩笑,像是在自嘲,又好像不是。

“该道歉的是我,很、很抱歉,提了这些……”周泽楷听了,更加后悔自己提起白星的伤心事。

“没事,现在帮你稳定情绪比较重要。”白星说,“你感知过载时可真行,要不是出警的是我,你小子可能就要背上人命案子了。话说你的搭档也真是不称职,怎么能让自己的哨兵进入感知过载?”

“不怪他,他来不了。”周泽楷替江波涛辩解道。

“怎么了?”白星问道。

“……住院了。”周泽楷说。

“那就是你小子的不对了,搭档不在身边就敢一个人往外跑?还好当时你的精神力本来就没剩多少,狂躁状态没有持续太久,要不然我这把老骨头都不够你揍的。”白星一边抱怨着,一边撸起袖子给周泽楷看了手臂上的绷带和淤青。

“对不起……”周泽楷愧疚地都快哭了。

“行了,别内疚了。把带你的总部警官的号码给我,叫他来分局提人。”

 

等周泽楷被马剑林从温浦区警部分局提出来,已经是四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彼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温浦区警部分局的办公大楼离停车场有六十米的距离,在这短短的六十米里,马剑林骂人的脏话就没停过。

周泽楷低着个头跟在他身后,他自知平白无故地给本就忙得要命的马剑林又添了麻烦,也不好意思反驳,只能左耳进右耳出地听马剑林骂他。

“——册那,侬乍瘪三,吾忙得来了该双脚跳,侬诶来气吾,吾特么、特么一脚踢色特侬。”马剑林越骂越气,这气上头了,还就真抬腿踢了周泽楷一脚。周泽楷倒是老老实实地挨了踹,连裤腿上的鞋印都没敢拍,依旧跟着马剑林往车旁边走。

“侬听好,格趟是辣么一趟,么尼趟了,听到了伐?”马剑林掏出车钥匙解了锁,“刚啊?!”

“……晓得了。”周泽楷低声地说。

马剑林冷哼一声,从裤兜里摸出个小盒子抛给周泽楷:“喏,拿去。”

周泽楷手忙脚乱地接了盒子,那是一包烟,万宝路黑绿薄荷,内含80%向导素。其实在马剑林来提人的时候,周泽楷就已经在他身上嗅到了江波涛的向导素味道,知道他把这包烟带在身上了。周泽楷几乎是把包装扯开的,他抽出一支卷烟,哆哆嗦嗦地送到了嘴边,尽管还未点燃,但鼻尖所嗅探到的向导素味道已经让周泽楷好受了很多:“火。”

马剑林不耐烦地又骂了他一句,从裤兜里掏出打火机给他点上,转而马剑林也给自己点了一根烟。就在他掏出烟盒给自己点烟的时候,周泽楷已经不要命似地猛抽完了一整支。

——因为抽得太猛,他甚至被还未来得及吐出的烟气呛到了。

虽然鼻腔和喉咙因为呛烟而有些难受,但周泽楷的情绪却缓和了不少。下午在白星授意下给他注射的那支安定药效已经在消退,没有被安抚的烦躁情绪正在卷土重来,马剑林从物证室带来的这包烟可以算是救了周泽楷一命。他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来自江波涛的向导素正在注入肺腑,潜入身体,那是一种温和又平缓的力量,正在逐渐瓦解他的不安,缓和他的躁动情绪。

这力量包裹住周泽楷的四肢百骸,将他的五感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让来自外界的杂乱因素无法再动摇他一下。

踩灭烟蒂的周泽楷迫不及待地又抽出一支卷烟,又一次地向才把打火机放回口袋里的马剑林借火。他接连不断地猛嘬了四支才停下那种不要命的抽法,而在点第五支烟的时候,周泽楷发现马剑林正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他。

“怎么了?”周泽楷,他的嗓音因为短时间猛然吸入大量烟气而显得十分沙哑,几乎听不见他在说什么,于是周泽楷干咳了两声,让嗓音恢复了正常:“怎么了?”

“你这抽烟的劲头……”马剑林说到一半深吸了一口,吐出烟圈后接着说:“如果不是昨天才给你做了毒检,我他妈都要怀疑你小子在吸毒。”

周泽楷哑然,他闷声不吭地又嘬了一口,混着薄荷的尼古丁味道缓慢地充斥着口腔,而温和的向导素正在填满他的内心。周泽楷低声嘀咕了一句:“谁说不是呢……”

——江波涛就是他的毒品,除非死亡将他们分离,否则他这辈子都戒不掉了。

马剑林没有听见周泽楷的自言自语,他看着停车场边的路灯说:“不过你也不能只靠安定,那玩意也会成瘾的。”

周泽楷应了一声,只是抽烟不再说话了。

“接下来什么打算?”马剑林又问他,“回家吗?还是去医院?”

“……找个地方睡觉。”周泽楷说。

“不回家也不去医院看小江?”马剑林挑挑眉。

“这都几点了,进不去MICU的。”周泽楷说,“而且,我想好好休息一下。”

“也是,你也该好好休息,邵鹏安的案子还没完,我们在你家肯定是要打扰你的……那你去附近的宾馆开个房吧。”

“嗯。”周泽楷点点头,他本来就是这么打算的。

“行了,赶紧把烟抽完。抽完上车,我送你回小区附近。”马剑林将烟蒂丢在地上,踩灭了。

“……马队长,”周泽楷嚅嗫了一下,开了口:“明天我想去提审孟平。”

有关东塔内的异常影子以及进驻东塔的特别调查组失踪的事情,周泽楷早在分局里等着马剑林来捞人的时候就已经上报上去了,金局长高度重视,紧急上报的同时也明确了不准周泽楷再插手此事,他得想点别的办法。

而现在了解汤健博最好的切入点,就是因为危害公共安全还被拘留在警部总部看守所里的孟平。

周泽楷话音刚落,马剑林的眼刀立刻就飞了过来,语气也异常警觉:“你小子想干嘛?”

“我想帮点忙。”周泽楷撒了一个不算是谎言的谎。

“哼,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看穿他的马剑林冷哼了一声,说,“赶紧抽你的烟去。”





【TBC【。】

【顺利收了章四的伏笔,却又埋下了更多的伏笔【你】

评论(15)
热度(2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花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