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周江。
2- 轮回战队世界第一。
3- 可能是文手的相声演员。
4- 稳定产出平台wb@莲花君_,其他平台ID请翻阅置顶。
5- 不更新的时候就是在打游戏,要么就是死掉了。

给《湄公河行动》写点东西

【大量剧透】

【大量剧透】

【大量剧透】

【大量剧透】





说实话,这辈子从来没有主动为这种主旋律电影写过影评或者是观后感。想想从小到大都是学校组织去看那些看了开头五分钟知道后面八十分钟演了什么的主旋律,还必须在强撑着睡意看完之后,梦游回去东拼西凑地抄出一篇作业,然后十五分钟之后我就彻底忘掉今天到底看了个什么玩意。

然而《湄公河行动》是真的让我特别想为它写点什么。

首先,这是一部好电影,它有不足,有套路,也有看了开头就知道后面八十分钟演了什么。然而我觉得它是一部好电影,情节紧凑、跌宕起伏、大气磅礴、引人深思,以及全程无尿点。

就硬件方面来说,《湄公河》有很多镜头明显采用了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很多动作戏和爆破场面个人觉得完全不输商业片,文武戏的场面拿捏都非常到位,几乎没有一个镜头是多余的。然而说到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那场把那个谁——对不起我非常不擅长记歪果仁的名字——吊在直升机下面逼供的戏,背景抠蓝假的我笑出了声【ntm

软件方面来说,这片子非常诛心。很多时候我不得不靠着和炒田螺瞎扯来逼着自己从情节中跳脱出去,以至于不会在电影院直接哭出来。然而太多的主旋律和正能量我也说不出什么来,我就只能说说对于我来说触动最大的几个细节。

 

第一个就是毒娃娃兵。

一直以来其实都有看到过那些丧心病狂的犯罪集团培养孩子成为他们的爪牙,因为很多人对孩子并没有什么戒心,你完全不会知道面前这个有着大眼睛,一脸纯真无邪的孩子下一秒到底会从包里掏出机枪还是棒棒糖。而娃娃兵的存在于警察来说更为特殊,你可以动手杀他,可他还是孩子,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还有无限的未来和未绽放的人生;然而你若是放过他,他又变成了恶魔,是一柄血淋淋的屠刀,有着漠然的杀意和最单纯的邪恶。

娃娃兵们一边吸着毒品一边玩着俄罗斯转盘的那场戏我没敢看。两个孩子吸完毒,拿着一把左轮面对面的开始玩俄罗斯转盘,而与他们一样大的孩子们叫嚣着将钞票丢在地上,去赌等会儿哪个倒霉鬼的脑门上会出现一个血窟窿,却从来没想过那是他们的同伴,是一条生命。

两次我都闭着眼睛,直到某个孩子扣下扳机,枪响过去后,赌赢了的孩子们冲上去哄抢钞票,糯卡露着一口黄牙,看着孩子们癫狂地笑。

商场那场戏,大师只身去追拿突,本来已经将拿突击倒在地,只要冲上去将他制伏就可以万事大吉,然而突然出现了一个孩子。大师看着孩子愣了一下,拿枪的手明显往下压了压,然而那个孩子没有丝毫犹豫,他从挎包里掏出机枪,对着大师眼睛都不眨地打完了一梭。

真的是,眼睛都不眨地打完了一梭。

糯卡曾经对着那个去炸指挥中心的孩子说:你是我的勇士。那孩子吸了一口糯卡给的毒品,露出了一种飘飘欲仙的表情。然后他带着几公斤的炸药,眼都不眨地冲进了四国联合指挥中心,葬身在一场轰轰烈烈的恐怖袭击里。

这还,真的,是,一个,孩子吗?他真的不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恶魔吗?

太残酷了。

 

第二个是方新武和刑登最后一场对手戏里的无辜妇女。

如果说我能预见到玩俄罗斯轮盘的孩子们之中终有一个会死去,还来得及闭上眼睛等待枪声响起,那么这个女人的死却实实在在出乎我的意料。

她做了什么呢?她在一个稀松平常的午后和同伴一起去果园(或者是茶园?)做自己该做的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去换取不多的报酬。刑登却突然出现了,他为了威胁方新武放他一条生路,用刀挟持了女人的同伴,女人和另一个同伴蹲在旁边除了抱着头求饶嚎哭之外什么都做不了。然后刑登却眼都不眨地用手里的刀刺穿了她的喉咙,她瞪着眼睛倒了下去,浓稠的血液从她的脖颈处流出来,汇成一个小小的水洼。

她何止是无辜,完完全全就是遭遇了一场无妄之灾。

就像那些不愿意种植罂粟就被砍手砍脚的当地原住民一样,她为什么要遭遇这些?他们为什么要遭遇这些?

这一切都是为什么?

 

第三个是直升机营救时,高刚以一种人肉盾牌的姿态挡在糯卡的面前。

高刚是一名缉毒警察,糯卡是一个无恶不作心狠手辣的毒贩。

糯卡该死吗?

该。

他制毒贩毒又吸毒,一手制造了湄公河惨案,毁了十三个本该美满幸福的家庭;将天真的孩子们变成一个个冷血的杀手;让无辜的路人躺倒在他的屠刀之下。他狂妄自大又包藏祸心,到最后就连亡命都仍旧丢不开手里的那两个钱袋。

高刚恨糯卡吗?

恨。

为了逮捕他,大师截肢,他本该荡气回肠的警察生涯就这么悄然的戛然而止了,他还有好多未尽的雄心壮志呢;为了逮捕他,啸天死了,这只对着变色龙嗅个没完,听话又通人性的汪酱,就那么逝去了,它还有好多好吃的没有吃呢;为了逮捕他,方新武身中数枪,鲜血将他的冲锋衣染成一片血红,却仍旧阻挡不了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与宋哥同归于尽。

那为什么高刚还要挡在糯卡面前,以一种保护孩子的姿态把他往身后护了又护?为什么要为他挡下了来自宋哥一方的一枪又一枪?

因为糯卡该死,却不该死在毒贩们黑吃黑的枪口下,他应该堂堂正正地死在正义之下,死在法律之下,死在“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之下!

所有制毒贩毒吸毒的都该死,这事儿没得洗白,我他妈哪儿管你手眼通天。

 

最后,张涵予老戏骨不说了,不过彭于晏的演技真的提升很多,回忆女友和枪杀刑登的两场独白,把人物内心的矛盾、痛苦和挣扎表现的淋漓尽致——即使枪杀刑登之后的那个镜头只有半分钟不到的样子。

唉,突然就不知道该怎么结尾了。

反正这是一部好片子,就算不和同期的吸毒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抄袭狗《爵迹》比,它也值得二刷、三刷、四刷,甚至是十刷。一张电影票也不贵,才二十五,两场刷下来也就五十,还不够去许留山吃个冰椰皇。不如把口水咽一咽,留下来为这浩然正气做点微不足道的贡献,我觉得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值得。

最后,感谢能看完我这些没头没尾的絮絮叨叨的你。

额外再多问一句,《湄公河》什么时候出光碟?


评论(6)
热度(435)
© 莲花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