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周江。
2- 轮回战队世界第一。
3- 可能是文手的相声演员。
4- 稳定产出平台wb@莲花君_,其他平台ID请翻阅置顶。
5- 不更新的时候就是在打游戏,要么就是死掉了。

云卷风【下】

· 周江,一个奇怪的武侠趴

· 为什么一个武侠趴能被我写得这么意识流…………【恍惚





周泽楷不怎么用剑,他更擅长箭弩。

江波涛虽然用剑,但他更喜欢飞刀。

刀是两寸八分的柳叶刀。

比周泽楷的箭镞长不了多少。

用飞刀的人很多,却多是潜伏于阴影中的杀手。

始终上不得台面。

江波涛的飞刀光明磊落。

因为他几乎不用,哪怕是技不如人,狼狈败走。

也绝不做暗中伤人的事。

周泽楷只见过两次江波涛的飞刀。

一次是那日竹林,江波涛用飞刀断了给他下毒之人的手筋。

一次是他俩玩笑,江波涛用飞刀与他比了一场百步穿杨。

周泽楷的箭矢射穿了百步外的梅花。

江波涛的飞刀只是斩断了那串枝桠。

他将那串梅枝捡起来,递给赢了比试的周泽楷。

“用雪水养起来,说不定还能开呢。”江波涛说。

他是惜花人。

周泽楷不是。

但他愿意等着花开。


花没有开。

那支带着花苞的枝桠被周泽楷无意间丢在了别的什么地方。

江波涛没说什么。

他倒上一碗烧刀子,浅呷一口。

咂咂嘴后,仰头饮尽。

“还是酒好。”他畅快地又饮一碗,“什么雪水养花,文绉绉的,不适合我俩。”

周泽楷满上酒碗,只是不语。

江波涛太假。

满饮此杯的豪气之下,藏着伤春悲秋的细腻心性。

他心中有事,但不与周泽楷说。

周泽楷话少,既不接他的茬,也不多问什么。

所以两个人就这么沉默下来,各自饮酒。

天灰蒙蒙地下着雪。

雪片从窗外飞进来。

落入酒水。

化开一片冷清。


又有人约了周泽楷比试。

酒是陈年的女儿红,两吊钱一小坛。

辛辣绵爽,五味杂陈。

周泽楷只饮了一杯,剩下的都被江波涛喝了。

比试约在城外已然结冰的湖面上。

时辰还早,周泽楷坐在桌前擦着剑。

江波涛抱着一小坛烧刀子,倚窗观雪。

周泽楷找他讨了一杯酒。

清冷的剑身镀上酒的凌冽。

窗边的江波涛打了个哈欠。

他有点醉了。

于是倒头就睡。

江波涛没有去看这场比试,他知道,那人杀不了周泽楷。

只是在他睡醒之后,周泽楷却还没有回来。

江波涛坐在床边想了想,出门买了一包糖炒栗子。

比试早就结束了。

周泽楷还在湖边。

凉亭里的石凳上积了一层雪。

他扫干净两个石凳,坐下来盯着湖边发呆。

江波涛来的时候,不仅是石凳,周泽楷的身上也落了一层雪。

他草草地扫去那层白,坐在周泽楷身边剥栗子。

栗子还是温热的。

江波涛剥出一粒栗肉,丢进嘴里大嚼。

周泽楷乜他一眼,又转去看湖面。

“你心中有事。”江波涛问,“那人与你说了什么。”

“嗯。”周泽楷答。

“关于什么?”江波涛又问。

“你。”周泽楷再答。

“我?”江波涛颇为诧异地笑笑,“我怎么了?”

周泽楷转向他,很认真地问:“你为何不还杀我?”

江波涛剥栗子的动作一滞,随即他浅笑道:“我不是那个杀你的人。”

“‘宁与小鬼斗,不惹无心人’。”周泽楷看向湖面,又看向江波涛,“你本就是来杀我的。”

江波涛剥了粒栗子放进嘴里,细细地嚼。

栗肉凉了。

又硬又涩。

“你是无心人。”周泽楷说。

“我是无心人。”江波涛说。

周泽楷转向湖面。

天地苍白。

大雪。

冷。


周泽楷与江波涛又比了一场。

不用箭弩,也不用飞刀。

他们仍旧比剑。

冰湖宽广,两人持剑而对,彼此之间仍旧无话,唯有雪片纷扬。

风冷,如刀。

剑光闪了一瞬。

然后是一片冷光的网。

确实,这天下侠客,没有人谁的剑能快过江波涛。

之所以先前他在瞬间败给周泽楷,不过是因为那时他右手持剑。

江波涛是个左撇子。

是“左手无情剑,右手无情刀”的无心人。

但他的右手里没有刀。

江波涛没有带飞刀。

所以他又输了。

输给了剑魔。

周泽楷的剑尖指着江波涛的脖颈,两者之间不过一厘之隔,江波涛的剑落在周泽楷身后,埋没在一地雪白中看不真切。

“为什么不杀我?”周泽楷说。

“我不是杀你之人。”江波涛说。

“你确实不是。”周泽楷又说,“你是救我之人。”

“也许吧。”江波涛笑笑。

周泽楷张张嘴,想说什么又如鲠在喉。

沉默。

风过,雪扬。

周泽楷收剑入鞘,说:“请我喝酒吧。”

“好。”江波涛点点头。


江波涛要了两坛烧刀子。

他与周泽楷一人一坛,坐在客栈的屋脊上对月豪饮。

但今天晚上没有月。

只有雪。

纷扬的大雪。

两人闷头喝酒,谁也没有说话。

冷风佐酒。

满腹凄凉。

“我要走了。”江波涛说。

“去哪?”周泽楷问。

“回门请罪。”

“因为没能杀我?”

“不全是。毕竟无心人有了‘心’,就不再是无心人,也杀不了人。”

“你有心了。”

“嗯。”

他看着周泽楷,眼里有熠熠光芒。

周泽楷呷一口酒,逃开那抹光:“我醉了。”

“嗯。”江波涛说,“你醉了。”


那个晚上只有风与雪,无关花与月。


周泽楷依旧在漂泊。

从夏到冬,从江南到塞外,从满目荒凉到琼宇高楼。

兜兜转转,天天年年。

他的牵挂已经被这万丈红尘卷走。

那晚之后。

风不是风,云不是云。

酒不过是水,水不过是泪。

回忆是竹林间飘零的叶,过往是凉透的一粒栗肉。

剑魔依旧守着那把神兵。

饮一碗酒,赴一场约。

剑影。

刀光。

能杀他之人没有出现。

能救他之人丢在天涯。

风吹。

云散。

周泽楷带着一身清冷,游走在江湖世间。

真正的入了魔。





【没了【。】

评论(11)
热度(292)
© 莲花君 | Powered by LOFTER